2017年12月19日

红山玉器中的风崇拜 7(Wind worship in Hongshan jade 7)


红山玉器中的风崇拜 7
(Wind worship in Hongshan jade 7)

六、寻找勾形玉器中的密码

黎显慧

红山文化的勾形玉器以复合型诸多,由此说明,早在五、六千年前,东亚大陆的勾形器已经复杂化了,这就不难解释,为何单一型玉勾仅在一些半岛或岛屿传承,而在大陆逐渐消失。
复合型勾形玉器的构型异常神秘,包含了多种元素,除了“勾”,还有其他重要元素有待识读。古玉界高手林立,复杂的器型不敢妄言。下面仅以几个常见的简单器型为例,略作分析。为了严谨,本文将勾形玉器原名中的“云”字皆删去。

勾形玉器,牛河梁第2地点1号冢21号墓出土,现藏于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1]这件玉器简单,但不常见,中间是圆孔,四角各分布一个玉勾。

勾形玉佩,赤峰地区出土,青绿色玉质,体扁平。[2]四个勾分布在四角,中间是螺旋形,下面有一个脊牙。脊牙也可视作封闭螺旋形的机关。


勾形玉佩,辽宁省博物馆藏。[3]与上件相仿。

勾形玉佩1982年巴林右旗巴彦汉苏木那日斯台红山文化遗址出土。巴林右旗博物馆藏。[4]四个勾分布在四角,中间是螺旋形,下面有一个脊牙。

勾形玉佩,牛河梁遗址第16地点中心大墓出土,辽宁省博物馆藏。[5]与上件相仿。

勾形玉佩,出土于巴林右旗。内蒙赤峰博物馆藏。[6]四个勾分布在四角,下端有2个牙。中间是螺旋形。


勾形玉佩,辽宁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第二地点一号冢14号墓出土,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7]
四个勾分布在四角,勾上有牙,中间的螺旋形非常明显。


勾形玉佩,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红山文化晚期。[8]
这个勾形玉器的螺旋形不明显,除了勾,还有四组牙,分布在四个方向。
以上勾形玉器大多有两个重要元素,四与螺旋形。
螺旋形是对旋风的模仿,勾形器位于四角,象征四方风。“四”是风崇拜的重要元素,由于对四方风的崇拜,远古先民非常崇拜“四”。
这两个元素也表明勾形器不是“勾云”而是“勾风”。


勾形器,青玉,红山文化,天津博物馆藏。[9]这件比较特别,有5个勾,而且都朝着一个方向。



如果把这件玉器中间的螺旋形换成圆孔,如图,岂不就是璇玑。这为勾形器不是勾云而是勾风,提供了又一佐证,也为勾形玉器的去脉提供了线索。




[1] 古玉馆藏品图片-勾云形玉器_文化再传承_新浪博客。
[2] 图腾研究(2 - 红小兵的日志 - 网易博客。
[3] 红山文化玉器欣赏 - 南海子的日志 - 网易博客
[4]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与中国东北史前玉器文明的回顾与探索(八)_大毛说玉_新浪博客。
[5] 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著作权所有。
[6] 赤峰行(2)——博物馆之“日出红山”_曾湘敏_新浪博客。
[7] 红山文化勾云形玉佩传奇_拼命三郞v_新浪博客
[8] 台湾中央研究院 数字文化中心,数字典藏与学习联合目录(1122707)。
[9] 郭大顺、洪殿旭编著:红山文化玉器鉴赏(增订本),文物出版社,2014年版,第198页。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