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0日

女人与鸟(Woman and bird) 1

女人与鸟(Woman and bird1

黎显慧

 一、鸟崇拜并非太阳崇拜

论题是署名ousir的网友在留言中出的,算是命题作文。重点应该在“鸟”。

鸟和人类曾经是最亲密的朋友。同在大树上筑巢、栖息,相依相伴。旧石器时代的鸟图腾(图腾是totem的译音,源于北美印第安人的方言词,意为“他的亲族”)以及新石器时代的鸟崇拜,与人类在树上的漫长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翻开人类文明史不难发现,世界各地曾盛行过鸟崇拜。先民们以鸟为图腾,尊鸟为祖先。头插羽毛、戴羽冠,身着鸟形衣装,模仿鸟语,创造鸟文,甚至以鸟为姓,以鸟命官,以鸟为国名。连神灵也被鸟化,不是长着鸟头,就是有着鸟身,或是长翅膀,生鸟爪,等等。民族文化中保留许多鸟崇拜的习俗,基诺族祭师董萨在祭祀祖先时必须头饰孔雀、野雉等百鸟羽毛的羽冠,身穿长袍,否则祖先会视自己为别类,不予理睬。彝族地区曾有用绿斑鸠鸟做为家支的名号及祖先崇拜的历史,哈尼族以鹌鹑和麻雀命名世系。[1]

托卡列夫认为,图腾崇拜作为图腾的主要是动物。鸟在其中占首要地位。[2]笔者认为,图腾崇拜是鸟崇拜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其主要原因。作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图腾崇拜好比野生稻,不经过人工培植,永远只能是野生的。人工稻产生的原因是培植而不是野生稻。宗教也是如此,没有宗教思想的发展,图腾崇拜只能永远停留在其原始阶段。不过,人工稻的前生是野生稻,而鸟崇拜的前生则不一定是图腾崇拜,有可能是由其他崇拜演变而来。

由于文明间的差异,鸟崇拜产生以后,以血缘为特征的图腾崇拜依然存在,二者相互渗透,混杂难分。但是,与图腾崇拜相比,鸟崇拜已脱离了物我不分的原始混沌状态。目前,学界对图腾崇拜的定义尚有争议,为避免概念的不确定性引起的混乱,暂且依据东亚地区宗教发展的状况,对新石器时代以来的宗教现象不再称之为图腾崇拜。

鸟崇拜的实质是什么?

一些学者将鸟崇拜解释为男性生殖崇拜,这一观点较为流行。郭沫若认为,鸟是生殖器的象征。鸟直到现在都是(男性)生殖器的别名,卵是睾丸的别名。[3]古人将鸟归为阳性,《淮南子》曰:鸟生于阳[4],毛羽者,飞行之类也,故属于阳。[5]勃起的阴茎好像是鸟的头,民间俗语故称男根为“鸟”、“雀雀”、“鸡鸡”、“鸭鸭”。胡三省说:“鸟”读曰“雀”。[6]文字学资料也给予了印证。那么,女人与鸟之神话的寓意所在应该就是男性生殖崇拜。考古发现,早在新石器时代,鸟形便是木器、陶器、骨器、玉石器常见的题材。



双鸟木雕神器,河姆渡文化,田螺山遗址出土,距今年约为5500--7000年。[7]



玉鸟,杭州市余杭反山遗址M14259 出土,公元前3300-2000年。良渚博物馆藏



玉鸮,巴林右旗出土,距今约5000。内蒙古巴林右旗博物馆藏

 

鸟崇拜至少可以追溯到母神崇拜时期。由于女神生殖崇拜根深蒂固,男神生殖崇拜流行相当晚。埃及古王国时期已是父系社会,僧侣们还在鼓吹阿图姆-拉吞下自己的精液,生下第一代神,以之与女神抗衡。中国的商代也是父系社会,《诗经》中只记载了女性始祖简狄,男性始祖喾则是在《楚辞·天问》中才出现。[8]如果将新石器时代早期的鸟崇拜也归结为男性生殖崇拜的产物,似乎有点本末倒置。刘德增指出:这是把后代的事情误为原始崇拜的现象,“远古先民崇拜鸟决非生殖崇拜,而是出于两个原因。鸟崇拜的第一个原因是鸟与物候的关系……远古先民崇拜鸟的第二个意向,是图腾崇拜。”[9]

学界较为流行的解释是:鸟即太阳鸟,鸟崇拜就是太阳崇拜。考古中,许多有关鸟的文物被贴上了太阳的标签。若贴得对,倒也省了许多考辨。但是,历史学是科学,未经考辨证实的,随便贴标签,有辱先民,也误导后人。

萧兵说:“太阳族的射手英雄往往是卵生的,或者有一个鸟的形体或化身。这当然跟远古的鸟图腾崇拜制度有关,但是更令人感兴趣的是世界性的太阳崇拜与鸟图腾机制的叠合这是太阳鸟族文化的触目特征。”[10]他虽然主张太阳崇拜,但是,明确指出鸟崇拜比太阳崇拜古老。也就是说,太阳崇拜不是鸟崇拜的原因。那么鸟崇拜的原因是什么呢?

传统文献中很难找到相关答案。人们常以为年代久远,失传了。或认为,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不语怪、力、乱、神,在整理文献时把有关内容删去了。

据《左传•昭公十七年》记载,鲁昭公十七年秋天,郯国国君郯子朝拜鲁国。鲁国的大夫叔孙昭子问郯子:“少皞氏鸟名官,何故也?” 昭子给以解答。孔子听说此事,也去向郯子求教。事后还感叹说:吾闻之,“天子失官,学在四夷。”这段史料表明孔子所处的时代已是“天子失官”。如果官方文献中有“少皞氏以鸟名官”的记载,他何须向郯子求教?求教本身表明他对远古神话传说的重视,认为是他删去了相关内容,恐怕是冤枉。

殷商甲骨文等史前考古资料以及民间残存的原始文化表明,殷商文明与世界文明是同步的,文明间的联系以及传播迹象比较明显。尽管文献的缺失给研究带来困难,但是,在文化的大视野中,鸟崇拜的原因是可以探明的。

 

2006-8-2 初稿,2020-10-08修改)

 


[1] 宋兆麟:中国民间神像,学苑出版社,1994年版,第33页。

[2] 〔苏〕Д. Е. 海通著,何星亮译:图腾崇拜,上海文艺出版社,1993年版,第48页。

[3] 郭沫若全集·历史编,第1卷,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328-329页。

[4] 淮南子·泰族训。

[5] 淮南子·天文训。

[6] 胡三省注:资治通鉴。见宗福邦, 陈世铙, 萧海波主编:故训汇纂,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第2591页。

[7] 浙江新闻,2016-12-08

[8] 楚辞·天问:“简狄在台,喾何宜?玄鸟致贻,女何嘉?”。

[9] 刘德增:从赤裸裸的崇拜到象征隐喻中国生殖崇拜文化发展的轨迹,陈少峰主编:原学,第三辑,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5年版,第56-58页。

[10] 萧兵:中国文化的精英太阳英雄神话比较研究,上海文艺出版社,1989年版,第57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