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试解三星堆青铜人像的环形手


试解三星堆青铜人像的环形手

黎显慧


图1为广汉三星堆遗址二号祭祀坑发掘的青铜立人像。这尊像形体高大。粗眉大眼,直鼻。方颐大耳。头戴花状高冠。身躯细长。双手极度夸张,握成环形。左手置于鼻前,右臂平举,右手与胸手齐。着左衽长袍,赤足立于方座之上。[1]
硕大的环形手引起人们众多猜想。沈仲常认为,青铜立人像手中原应执物。[2]大多数人赞同此观点,只是在何种器物方面有分歧。如:“金杖”说,、“象牙”说、“玉琮”说、“法器”说、“稻谷”说等等。
“金杖”之说靠不住,因为这两个环形不在一条直线上,即使在一条直线上,也没有这么个握法。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金杖直径2.3公分,那么粗的手怎么能握这样的金杖?至于其它器物有的与手形不合,有的拿法成问题。当然大千世界总能找到与手形相配的器物,但仅仅这样,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因为,手中有物只是一种猜测,还可以有另一种猜测,即手中本无物。
彭元江指出:有人曾猜测,青铜立人举在胸前的环管状双手本应握有何种东西,其实可视作什么都握有或什么都没有握有;因为双手本来就是“虚空”,就是包罗万象的“圆”,就是宇宙。
他说:三星堆还有一尊头戴三叉高冠的青铜人像,双手在胸前也呈环管状。(图2)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有着一双环管状巨手的青铜人像在陕西西周墓葬中也有发现。宝鸡市博物馆就有两件这类藏品:其一为男相青铜人像,由宝鸡茹家庄1号墓出土,属西周中期,通高17.9厘米,秃顶,颧骨凸出,细眉大眼,宽鼻隆起,衣下有孔,双臂举至肩,两手握成环管状 (见图二)。其二为女相青铜半身人像,由宝鸡茹家庄2号墓出土,属西周中期,通高11.6厘米,头戴三叉形发饰,穿对襟袍服,双臂下垂,两手也握成环管状(见图三)。[3](图3)
三星堆与宝鸡茹家庄墓葬出土文物的相似性,揭示二者有文化的渊源。为什么周人灭商,参战的庸、蜀、羌、髦、微、卢、彭、濮人都来自西南诸国,而无西北诸国?为什么周文化具有西南的特色?周人的母系(即所谓的炎帝)出自西南,后来向北发展,与生活在西北的土著联姻。能从西南搬兵,至少表明其母系在西南极有权势,不排除三星堆文化的主人便是其母族。由于这一过程发生在父系社会,周人的父系虽然贫穷,且无社会地位,但代表其父系的黄帝被排在炎帝之前。周人为了维护统治,以中原自居,隐瞒了出自西南的这段历史。
彭元江提供的资料很有价值。宝鸡茹家庄男相、女相环形手的姿势呈动态,可以推测三星堆立人在施法术。
女相的环形手与三星堆的两尊青铜人像一样分置两边,而男相的手均在右边。体现了西周中期以男为右的尚右思潮的实质,而三星堆文化体现的是尚左观念。尚左才是传统文化,我们常常说的传统文化其实是反传统的。
三星堆的尚左观念能给我们什么启示?
图4是青铜立人像的背面。根据这张图,可以知道立人像的左手在腋窝,因为这是复原的像,可能有偏差,但大体不会相差太远。
崇拜左腋是神话时代人们共同的信仰。人们往往喜欢强调文化的多元性,忽略了文化的一元。世界各地都有腋下生子的传说,远古先民相信,始祖神从腋下生子,所以大凡始祖都生于腋下。传说禹生于石纽,除了说他是腋生之外,还有胸坼或背坼之说。《帝王世纪》曰:禹母修己吞神珠薏苡,以胸圻而生禹于石纽。西汉杨雄《蜀王本纪》载:“禹本汶山郡广柔县人,生于石纽,其地名刳儿坪”。 刳儿坪顾名思义,孩子不是自然而生的,而是从母体中剖出来的。刳儿坪离三星堆不远,表明那一带的人也崇拜腋下。
三星堆二号祭祀坑有人为毁坏的痕迹,这尊立人像被断为两截,分置两处,人面像大都被打坏或烧坏,其他物品也遭人为毁坏。这种现象该如何解释?
三星堆的人崇拜鸟。甲骨文显示鸟崇拜即风崇拜。风神是远古时期非常重要的神,深受世界各地人们崇拜。《尔雅·释天》:“祭风曰磔。”裂牲称为磔,古人分裂牲体以祭神。二号祭祀坑神巫被分裂,器物被毁坏似在祭风神。尖状物是古人用以生风的重要法器,二号祭祀坑中大量的象牙似用以兴风。
从甲骨文可以得知,早期的巫术大多是在腋下舞动。
立人像的左手在腋窝有何含义?《易·说卦》:艮为手。这种说法是晚出的。陈梦雷《周易浅述》挠万物者,莫疾乎风。……麻衣谓艮为鼻,巽为手……风能鼓舞万物,手之所以舞也。陈抟注《麻衣道正易心法•第二十三章》曰:风能鼓舞万物,而手之所以舞也。……巽为手,震为足,雷风相薄也。[4]《素问·阴阳别论》注:“手谓气口。”
从良渚神人在腋下兴风的方法,可以推测三星堆神巫的左手在腋下兴风,那双硕大的手显示风在鼓动。



附图:





图1:青铜立人像




图2:三叉高冠的青铜人像



图3:宝鸡茹家庄青铜人像




图4:青铜立人像背面









[1] 四川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广汉市文化局、文管所:广汉三星堆遗址二号祭祀坑发掘简报,文物,1989.5。
[2] 沈仲常:三星堆二号祭祀坑青铜立人像初记, 文物,1987.10。
[3] 彭元江:试解三星堆青铜立人环管状手之谜,文史杂志,2005.05。
[4] 五代麻衣道者正易心法-聚易堂http://www.joytown.org/TempDir/CanadianRetailers/show_2248_2_0.html,2008-11-19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