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女人与肋骨(Woman and Rib) 5



女人与肋骨Woman and Rib 5


黎显慧

五、肋下的荆棘
《线上圣经》检索显示,希伯来文“צֵּלָע”在《圣经》中出现了33次,翻译为肋骨的仅仅只有2处,即《创世纪》的第2章第21、22节,而译作“旁”、“边”、“面”者多达23处。这个数据表明,将“צֵּלָע”翻译为“肋旁”或“肋边”有充足的理由。但是,远古先民的骨头崇拜是“肋骨造人”的坚实基础,这个障碍很难逾越,只好另找突破口。
犹太教《圣经》中还有一个与“肋”有关的词,其希伯来文为“צִדָּ”。虽然“צִדָּ” 与“צֵּלָע”的词性完全不同,但在实际用法上却有很大的相似性。
“צִדָּ”在《圣经》中出现了27次,16次被译为“旁”、“边”、“面”,3次被译为“肋下”、“肋上”,1次译为“肋”,1次译为“肋旁”,1次译为“胁”(其余译为“辗转”、“怀抱”、“靠近”、“山坡”、“横撑”各1次)。
其中“肋下”、“肋上”的翻译值得琢磨,有关的经文如下:
因此我又说,我必不将他们从你们面前赶出,他们必作你们肋下的荆棘,他们的神、必作你们的网罗。(士2:3)
如果你们不赶出那地的居民、所容留的居民、就必作你们眼中的刺、肋下的荆棘、也必在你们所住的地上扰害你们。(民33:55)
你们要确实知道、主你们的神、必不再将他们从你们眼前赶出,他们却要成为你们的网罗、机槛、肋上的鞭、眼中的刺,直到你们在主你们的神所赐的这美地上灭亡。(书23:13)
《圣经》中的“荆棘”有多重含义,其中象征神、具有魔力来自古老的树崇拜。“肋下的荆棘”并非在于荆棘的刺会刺伤肋,而在于其魔力会带来致命的伤害,否则构成不了威胁。
“肋下的荆棘”、“肋上的鞭”表明“肋”是非常要害的部位,是要命的地方。有如汉语中的两肋插刀。
“肋”是命根子,如果受到威胁,便意味着生命受到威胁。
这一古老的信仰也体现在基督教圣经《约翰福音》中:
只是来到耶稣那里,见他已经死了,就不打断他的腿。(约19:33)
惟有一个兵拿枪扎他的肋旁,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约19:34)
用肋旁流血和水,证实耶稣已死。
耶稣来,站在当中,对他们说, “愿你们平安”。(约20:19)
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肋旁指给他们看,门徒看见主,就喜乐了。(约20:20)
那些门徒就对他说,“我们已经看见主了。”多马却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信。(约20:25)
过了八日,门徒又在屋里,多马也和他们同在,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说,“愿你们平安”。(约20:26)
就对多马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约20:27)
耶稣把手和肋旁指给门徒看,证实自己已复活。但是多马不相信,直到用手探入耶稣的肋旁后,才相信。
译为“肋旁”的希腊文为“πλευρά”,词义与希伯来文“צִדָּ”相似,都有“边”、“肋”、“胁”等含义。英文的“边(side)”与“胁”,“胁”与“肋”也相通。[1]
“肋下的荆棘”所表达的部位不够明确,虽然根据希伯来文“צִדָּ”的词义可以推测其为“肋旁”,但是容易引起争议。《约翰福音》的“肋旁”则十分明确,没有争议的资料更具说服力。
《约伯记》说:他的力量必因饥饿衰败;祸患要在他旁边等候。(伯18:12)“旁边”一词的原文与译作亚当的“肋骨”是同一个词。正因为“肋旁”是要害部位,所以祸患来自他的旁边。这段经文为希伯来文“צֵּלָע”可以译为“肋旁”提供了依据。有观点认为:把亚当的“肋骨”翻译过来实际上很具有“胁”的意思。[2]“胁”便是“肋旁”。
“צִדָּ”的本义是“边”,按照词义分析,“肋下”或“肋上”的具体部位应在侧面而不是正面,即腋下。以上对其信仰的分析也支持“腋下”说。
为何能从腋下知生死呢?一直未查到有关介绍。
汉语、藏语等语言中“肋”与“胁”也相通。这应该不是巧合。
“胁”即腋。《玉篇》云:胁,身左右腋下也。《释名·释形体》:胁,挟也,在两旁肩所挟也。《广雅》云:“胁干谓之肋”。《说文》云:肋,胁骨也。《左传·僖公二十三年》:曹共公闻其骈胁,欲观其裸。孔颖达疏:胁是腋下之名,其骨谓之肋。《考声》云:胁者,肋也。[3]
汉语“腋下”亦称“肋下”,“腋窝”亦称“肋窝”。
腋下生子是广为流传的宗教神话,始祖母感风而孕,从腋下生子。因此,以腋下所生隐喻其为始祖是先民非常流行的说法。在述说始祖出生时,有时将腋生说成胸生或背生。肋在人的胸部和背部,胸圻而生或坼背而生也就是“肋生”。
禹的传说便是这样,除了说他是腋生之外,还有胸坼或背坼之说。《帝王世纪》曰:禹母修己吞神珠薏苡,以胸圻而生禹于石纽。《春秋繁露·三代改制》:“修己坼背而生禹。”
《神仙传》曰:老子母怀之七十岁乃生,生时割其左腋而出,生而白首,故谓之老子。《墉城集仙录·圣母元君传》云:寄胎于元君,托孕八十一年而生,诞于左肋。[4]
《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卷一》云:玄帝产母左胁。明《真武灵应图册》云:元年岁建甲辰三月戊辰初三日甲寅庚午时,玄帝产母左肋。当生之时,瑞云覆国,天花散漫,异香芬然。身宝光焰,充满王国,地土皆变金玉。瑞应之祥,莫能备载。[5]
相传释迦牟尼为摩耶夫人右腋所生。由藏文古籍翻译为汉文的《释迦牟尼大传》中“肋”、“胁”不分,“菩萨为证明不是由父母的精卵所生,特别是为了展示洁净和殊胜,特意从母体的右肋,随着威武而又温柔的光芒,于半夜鬼宿之辰合衣而诞生。”[6]虽然王子从她的腋下生出,但腋下无伤无痕,康如生前。[7]
“肋”与“胁”相通,似乎与二者相互渗透有关。有迹象表明骨头崇拜比腋下崇拜更加古老,而泥土造人形成的时期则相当晚。《圣经·创世记》能够保留不同的版本,是非常不易的,可见传道者是何等虔诚。



[1] Answers.com - Online Dictionary, Encyclopedia and much more,http://www.answers.com/topic/flank,2006-2-19检索。[2] 与科学家一起论说创世记(作者不详),科学与信仰-基督徒生活网,http://cclw.net/book/Genesis&science/htm/chapter04.html,2006-5-21检索。[3] 惠琳撰:阿毗达磨显宗论第十三卷,一切经音义(71-75卷),中国国学网·佛教http://fo.confucianism.com.cn/Show.asp?id=3477,2005-11-26检索。[4] 转引自李素平:中国原始母系社会的女神崇拜,Confucius2000,http://www.confucius2000.com/poetry/zgysmxshdnscb.htm,,2006-12-11检索。[5] 转引自王育成:明永乐彩绘《真武灵应图册》初探,道教全球信息网,http://www.twtaoism.net/php/1-5-show.php?style_id=278,2006-12-6检索。[6] 格桑曲吉嘉措著,达多译:释迦牟尼大传,民族出版社,2002年版,第30页。[7] 同上,第37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