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风崇拜的活化石——埃及的“闻风节”


风崇拜的活化石——埃及的“闻风节”

黎显慧

“闻风节”("Smelling the Breeze")又称为“春节”,是埃及的传统节日。据说这个节日可追溯到古埃及前王朝时期,约有5000年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节日之一。2012年4月16日[1],埃及人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闻风节”。
这一天,无论是基督教徒还是穆斯林,人们在一起共同庆祝节日,因此它被认为是一个国家的节日,而不是一个宗教节日。
古埃及人的“闻风节”自诞生起,就是宗教节日,因为远古时代是信仰的时代。
5000年来,埃及社会经历了无数次变革和动荡,还先后受到邻国以及波斯、希腊、罗马、土耳其、法、英等国的入侵。如今埃及已日益阿拉伯化,主要居民是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信奉基督教的古埃及人的后裔科普特人成了少数民族。一切都在变化,但古埃及人的“闻风节”却延续至今,这是非常奇特的文化现象。
风崇拜是远古文明时期的自然宗教,曾经在世界各地广泛流传,影响深远。宗教世界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
一些史学家认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春节和犹太教的逾越节、基督教的复活节都起源于埃及的闻风节。圣经旧约和不少历史文献记载,当年摩西率领犹太人从埃及出走之日正逢闻风节。在成功逃出埃及后,得救的犹太人把这天定为庆祝日,这就是逾越节。基督教诞生后,犹太教的逾越节又和基督复活日巧合,于是这天又是基督教的复活节。[2]
埃及的“闻风节”,是认识宗教的稳定性、同一性、包容性的重要窗口。




图1: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庆祝“闻风节”[3]


图2:“闻风节”的彩蛋[4]




[1] 伊斯兰征服埃及后,将“闻风节”定在复活节后的星期一。
[2] 马海兵:世界上最古老的节日——埃及闻风节,《光明日报》 2002年5月31日,转引自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http://www.china.com.cn/chinese/TR-c/153221.htm,2012-4-18检索。
[3] شم النسيم.. Refresh الثورة - التحرير ,http://tahrirnews.com/أحداث-ووقائع/شم-النسيم-refresh-الثورة/,2012-4-18检索。
[4] بيض شم النسيم وكمان الرنجه الفيسخ ههههههههه-منتديات d1g,http://www.d1g.com/forum/show/4684134,2012-4-18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