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古埃及人不懂透视法吗?(Did Ancient Egyptians do not understand Perspective method?)


古埃及人不懂透视法吗?

(Did Ancient Egyptians do not understand Perspective method?)

黎显慧

前不久,聊天中又听到古埃及人不懂透视法的言谈。古埃及人真的不懂透视法吗?
鲁道夫在《艺术与视知觉》一书中回答了这个问题:
埃及人、巴比伦人、古希腊人以及伊特拉斯坎人的艺术表现风格都是相似的。一般人都认为,他们之所以避免采用透视缩短法,是因为这种方法对他们来说是太难了。这种看法首先由沙夫尔提出。他发现,直到六世纪时,能够表现出人肩侧面的式样还很少看到,甚至在埃及绘画的整个发展史中,使用这种方法的作品也一直是个例外。他举了两处浮雕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这些浮雕表现的是手工艺人在雕刻和搬运雕像的场面.那些正在进行雕琢工作的工人的肩膀.都是运用传统的正面像来表现的,而被雕琢的雕像的肩膀却都是运用准确的侧面透视像来表现的。这就是说,在表现那些僵硬的、无生命的石头雕像时,埃及人反而运用了被19世纪的艺术教师们奉之为最能表现生命力的方法。
沙夫尔指出,早在公元前l 500年人们雕刻狮身人面像时,就把正面像画在了长方形石块的侧面上了。很明显,这样作是需要掌握透视画法的。[1]
可见,古埃及人不懂透视法是一种误解。单从艺术手法的角度研究古埃及人的艺术显然是不够的。
古埃及人的艺术是宗教艺术,体现出浓厚的宗教意图。它的表现形式是由宗教信仰所支配,也是为宗教服务的。《柏皮的纸草》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不用脊背对着神灵”[2],这就是说,在宗教仪礼中,祭祀者的身体必须正对最敬仰的神,而不能侧身或背对神。
古埃及人最敬仰的神在何方?埃及神话说,霍鲁斯的左眼为月亮,右眼是太阳。[3]赫里舍夫的右眼是太阳,左眼是月亮。[4]赞美你,至尊的众神生育者,……你的光辉照耀埃及,当你的日轮升起,当你的右目闪烁,人们面前一片光明,你的左目则驱走夜晚的黑暗。[5]从左边为月亮,右边为太阳,可以判断,埃及人是面北而站。
《亡灵书》说:向他致礼,特纳!你将面对拉,他来自东方。[6]按照古埃及人最崇拜太阳神的说法,那么应该对着东方。不过,对着东方,那就不可能是左眼为月亮,右眼为太阳。而是左眼为北,右眼为南。
古埃及神话还说,太阳和月亮是拉的两目。这就是说,即便太阳神拉也要面北,可见,太阳崇拜论经不起推敲。
尊左曾经是远古先民的共同信仰,在东亚,人们崇拜南风(方)神,面南而拜时,左手是太阳。而在西方,人们崇拜北风(方)神,面北而拜时,左手是月亮。在东亚,与左相关联的不是男神为特征的太阳神,而是东母、祖、主、根。在古埃及,与左相关联的是月亮、女神。维尔·杜伦说:月亮也是神,可能还是埃及最早受崇拜的神。但在官方的神学中最重要的神祇是太阳神。[7]
古埃及人最崇拜北方,同时也崇拜左边。要表达这么复杂的宗教思想,对于圆雕来说并不难,因为圆雕作品是可以移动的,面向北方,伸出左脚就行了。


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立像,埃及博物馆,开罗。[8]拉美西斯二世的左腿向前。
还可以在左边加上护身符,或用右手指向左侧,或者用衣物装饰左边,或者双臂交叉,右臂护住左臂,或者……,以表示尊左


拉美西德(Ramesside)立像,埃及博物馆,开罗。[9]
但是,在浮雕与绘画中矛盾就来了,怎样表示这么复杂的宗教思想呢?
聪明的埃及人创造了一种奇特的艺术手法。在表现庄重的场合时,身子正对北方,头偏向左方,左腿向前,以示尊左。但眼睛必须正对北方,因为那是最爱。


这是发现于中王国时期(第12王朝,约公元前1930年)行省总督杰户提霍特普墓葬中的贵妇人浮雕[10],贵妇人的肩和眼睛为正面造型,其面向西,左手与左足均向前,左乳在腋下,两只手均为左手。
这种特殊造型,在传统浮雕与绘画中较为普遍。


法老赫里霍尔和王后诺德杰米特崇拜奥西里斯神,纸莎草画,大英博物馆藏。[11]两人迈左腿,双手均为左手。


埃及纸莎草画,来自埃及的死者书,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藏。[12]崇拜者左腿向前,双手均为左手。



墓墙碎片,浮雕,石灰石,来自祭司阿蒙涅姆赫特和他的妻子赫米特墓。第12王朝(公元前1991- 1784年),埃及。[13]两人的肩和眼睛为正面造型,左足向前,阿蒙涅姆赫特双手均为左手。赫米特的衣服护住左肩。



法老图坦卡蒙与埃及神阿努比斯和尼弗,壁画,18王朝(约公元前1333 - 1323,埃及,卢克索,帝王谷。[14]图坦卡蒙的双手均为左手。
不过,在有些艺术作品中并不具备这些特点,有的人物形象双手均为右手,或者左右混杂,还有的是先伸右手和右腿,或者左、右对称,或者双脚并齐……。尊北、尊左的说法站得住脚吗?
自父系社会以来,世界范围内的左与右的斗争便开始了。早在埃及古王国时期,为了争夺神坛上的地位,国王和祭司便捧出了太阳神,改尊左为尊右。但是直到20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三世期间,古埃及传统浮雕与绘画中的尊左的宗教信仰依然顽强存在。


法老拉美西斯III 20王朝(约公元前1186 - 1125,壁画,卡纳克神庙。[15]


法老拉美西斯III,埃及,卢克索,帝王谷。[16]


法老拉美西斯III ,壁画,埃及,卢克索,帝王谷。[17]
从约公元前3100年法老纳尔迈的调色板开始,到托勒密王朝克娄巴特拉七世(公元前69-30)在丹达腊修建的哈索尔神庙为止。长达近三千年的时期,古埃及人的艺术法则并未消失,这是“不懂透视法论”所无法解释的。



[1]〔美〕鲁道夫·阿恩海姆著,滕守尧、朱疆源译:艺术与视知觉,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133-134页。
[2]〔美〕华理士·布奇著,罗尘译:埃及亡灵书,京华出版社,2001年版,第192页。
[3] 简明大不列颠百科全书·3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6年版,第708页。
[4] 鲁刚主编:世界神话词典,辽宁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992页。
[5] 魏庆征:古代埃及神话,北岳文艺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26-27页。
[6] 《柏皮的纸草》第32片。〔美〕华理士·布奇著,罗尘译:埃及亡灵书,第74页。
[7]〔美〕维尔·杜伦著,李一平等译,周宁审校:东方的文明,青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228-229页。
[8] 图片由黎磊提供。
[9] 同上。
[10]  陈燮君主编:大英博物馆藏埃及艺术珍品,上海画报出版社,1999年版, 45页。图片采用:Sister of DjehutihotepTomb-relieflimestone 1850BC (circa)Tomb of DjehutyhotepAfrica,Egypt,© 2017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
[11] King Herihor and Queen Nodjmet adore the god Osiris  -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 A History of Graphic Design: Chapter 1 - Birth of Graphic Design – Egypt.King Herihor and Queen Nodjmet adore the god Osiris  -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
[12] Perfect copy of the ancient Egyptian papyrus of the Book of the Dead..From  The World's Best Photos of ancientegypt and pharaoh - Flickr Hive Mind.
[13] Wall Fragmentreliefsmade of Limestone from the Tomb of Amenemhet and His Wife Hemet. Dynasty 12 (ca. 1991-1784 BCE)Egypt.From Oriental Institute of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14] This wall painting depicts King Tutankhamen with Egyptian gods Anubis and Nephthys. King Tut ruled from 1333- 1323 BCE.© 2018, A&E Television Networks,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15] Relief from the Sanctuary of Khonsu Temple depicting Rameses III (detail),By Asavaa,Wikipedia.
[16] Ramesses III and African Ancestry in the 20th Dynasty of New Kingdom Egypt,DNA Tribes Digest for February 1, 2013,Copyright © 2009 Originalpeople.org.
[17] Ramses III. bringt ein Weihrauchopfer dar. Szene aus Eingangsbereich von KV11.,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