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这些岩画符号是等离子体放电吗?(Is the symbol on these rock paintings plasma discharge?)


这些岩画符号是等离子体放电吗?

(Is the symbol on these rock paintings plasma discharge?)

黎显慧

多年前,美国物理学家安东尼·佩拉特(Anthony Peratt)对世界史前岩画和洞窟壁画进行了广泛的实地研究。他将各地惊人相似的一些岩画与实验室中的放电形成的图像进行比较,认为这些相似的岩画是古人对等离子放电现象的记录。
佩拉特将等离子放电现象的理论用于岩画考古研究,虽然其正确性还有待证实。但无论如何,他的努力将岩画的研究推向深入,并影响了一批科学家和爱好者。他们不顾艰辛,共同探寻,为岩画建立科学档案。许多科学家和爱好者将岩画符号印在帽子上、T恤上,对先民以及古老文化的尊重正在影响更多的人。仅凭这一点,他成功了。
在佩拉特的岩画研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蹲立人。他收集了许多不同地区岩画中蹲立人的资料。



这些蹲立人的岩画很奇特,常常被人们解释为外星人的遗物。[1]



上图是佩拉特将等离子放电现象与蹲立人对比,左边是等离子放电现象,右边是蹲立的人,二者确实很像。
不过,岩画并非孤立的文化现象。比如螺旋形流行于世界各地岩画中,也流行于多种器物中。身旁有点的蹲立人(Squatter Man,有的不是蹲立,而是跨步),世界各地刻划腋窝的雕像有潜在的相似之处(延伸阅读:图说“两腋生风”)。




石雕,墨西哥西部,中美洲,公元前400 - 1年。 Chontal风格,文化,智利前哥伦布前艺术博物馆。[3]


孟比拉人,石头,20厘米,喀麦隆,非洲。[4]


虔诚的小雕像,伊斯坦布尔博物馆。[5]


塑像,塞尔维亚,温查文明。[6]

安阳殷墟第5号墓的玉人。[7]
这些雕像都突出了腋窝,表明先民非常崇拜腋窝,蹲人身旁的点还可以作另一种解释:对腋窝的标示。宗教是神秘的,器物可以密不示人,岩画则是为了传播。有的点标的位置偏下与神秘有关,与传播的变异也有关。当然,仅这样解释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小心求证。



[1] Anthony PerattCharacteristics for the occurrence of a high-current, Z-pinch aurora as recorded in antiquity - Plasma Science, IEEE Transactions on  VOL. 31, NO. 6, DECEMBER 2003,By the plasma Verse.
[2] Standing female dignitary 700-900 CE Unknown Mayan Earthenware. https://artmuseum.mtholyoke.edu/collection/art-ancient-americas#sthash.ySmf4Sab.dpuf
[3] Stonework from western Mexico  400 - 1 a.C. Estilo ChontalGuerrero cultureMuseo Chileno de Arte Precolombino Mesoamérica
http://www.precolombino.cl/en/coleccion/figura-antropomorfa-2/.
[4] A Mambila figure,Stone, 20 cm,Cameroon, from Africa. By ©2009-2018 Artkhade SARL France.
[5] Istanbul Arch Museum,Devotional statuette.By Dick Ossemanpbase.com.
[6] Seated fired clay figurine. Late Neolithic (4500-4000 BC). Vinča (Serbia). Household deity (),British Museum.
[7] 中国国家博物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