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从甲骨文方位词探华夏文明的走向 3


从甲骨文方位词探华夏文明的走向 3

黎显慧

三、神圣的“中”


在大多数现代人看来,华夏先民是不认识世界的,井中观天,不知天下有多大。故而妄称“中”、“中原”、“中国”。如果说,古人井中观天,倒也情有可原,客观条件所使然。今人若井中观天,恐怕就说不过去了。其实,把“中国”之名当成无知的产物(笔者也曾如是观),未必不是“井中观天”。

《吕氏春秋·慎势》曰:“古之王者,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择宫之中而立庙。” 这“天下之中”、“国之中”、“宫之中”反映了古之王者以“中”为尊的思想。战国时期流行的五帝说,以黄帝居中,也是这一思想的产物。

这里所说的“中”,不是表“内”、“里”,也不是表两端之“中”,而是表“四方”之中。

方位意义上的“中”是以四方为参照的,应比“四方”的概念晚出。

远古先民尚“方”,方国、方洲、方城、方域、方圆、方车、方舟、方法、方针等汉语词汇以及包括方块汉字在内的诸多尚“方”文化现象,是认识“中”所不能忽略的。

远古时期,“方”与“风”不分,“方”即“风”。希伯来圣经中几处“四方”的原文均为“四风”,汉字“方”与“风”读音相近(希伯来语二者读音并不相似,笔者以为这是希伯来宗教来源于中国远古宗教的极好证明)。古人崇拜“四方”之神,“方”是“神”的概念,而不是世俗的方位概念。因此,由“四方(风)”而来的“中”,应是宗教学概念,而非地理学概念。

中”字一般书为“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或省作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从“查看更多精彩图片”从“查看更多精彩图片”。于省吾说:查看更多精彩图片字像有旒之旗。[1]赵诚说:从卜辞来看,商代立旗与观察风向有关。[2]徐中舒也认为“中”可借以观测风向。[3]

古代有一种观风向的仪器叫相风旌,据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唐王宫中,各于庭中立长竿,挂五色旌于竿头,旌之四垂,缀以小金铃,有声。即使侍从者视旌之所向,可以知四方之风候也。该书还说:岐王宫于竹林内悬碎玉片,每夜闻相触之声即知有风。号占风铎。可见,“中”是古人用来占风的仪器“旗”因观“气”而得名。

远古先民十分崇拜风,认为风是最伟大的神。神在风中,观风察气是为了 “探风”、“跟风”、“追风”。

起初,人们以树观风。汉字“查看更多精彩图片(妇)”形象地记录了古人的观风活动。“中”字也由观风而来,根据
构形来分析,其本意似为上风、下风之中,而非四方之中。
中庸章句集注(朱熹)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老子·四十二章》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中气以为和。《汉书·律历志上》曰:九者,所以究极中和,为万物元也。师古曰:此《春秋左氏传》周大夫刘康公之言也。中谓中和之气也。

“中”为“本”、为“元”、为“和”、为“气”。



“中”的本意不表方位,其与四方的联系是晚近的文化现象,其文化地位不如“南”,不过,“中”的概念和以“中”为尊的文化现象却是由来已久。有些新石器时期墓葬的布局便能证明这一点。

《大荒西经》:成汤伐夏桀于章山。师古曰:古读中为章。[4]《韵补》:中,叶陟良切,音章。章也指旌旗。章山之“章”是否即“”?

商人尚“中”。殷墟卜辞中常见“王立中”的刻辞。商代是神权社会,在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商代,“王立中”应与祀神有关。

《风俗通·声音》:商者,章也。王念孙 《读书杂志·荀子三》 引之 曰:“商读为章,章与商古字通。说文:商,章,省声,
河南人的“中”的读音
与这个读音很接近。

商代的后期,盘庚迁都到现在的安阳,改号曰殷。[5]《尔雅·释言》:殷,齐,中也。齐一则中矣。 中、殷通。

《白虎通》:殷者,中也。当为中和之道也。《尔雅·释言》:殷,中也,正也。《书·尧典》:日中星鸟,以殷仲春,宵中星虚,以殷仲秋。《传》:殷,正也,以正春秋之气节。郑玄曰:殷,中也。春分,阳之中。秋分,阴之中。殷,齐,中也。[6]

“中”是远古风崇拜信仰的结晶。“中国”之名是神圣的,这一国名并非始于周代,至少在商代便已产生。


                                                                            (2007-10-24)




[1] 于省吾:释中国,王元化名誉主编,胡晓明、傅杰主编:释中国(三),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 年版,第1519页。
[2] 赵诚:甲骨文简明词典卜辞分类读本,中华书局,1988年版,第219页。[3] 徐中舒:甲骨文字典,四川辞书出版社,1989年版,第40
[4] (明)张自烈、(清)廖文英编;董琨整理:正字通·子集上丨部,中国工人出版社,1996年版,第9页。
[5] 太平御览·八十三引竹书纪年:盘庚自奄迁于北蒙曰殷。
[6] (宋)佚名:锦绣万花谷,上海辞书出版社,1992年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