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请保护“错臂”、“左衽”


请保护“错臂”、“左衽”

黎显慧

《史记·赵世家》云:翦发文身,错臂左衽,瓯越之民也。这段文字简要地记叙了浙江一带古越人的习俗。其中“错臂”一词不好理解。
唐人司马贞《史记索隐》曰:错臂亦文身,谓以丹青错画其臂。将“错臂”解释为“文身”,说得通,因为“错”有“涂饰”之意。问题是上文已谈到“文身”,不可能重复叙述。
  晋人孔衍解释为:“右臂左衽”,谓右袒其臂也。《诗·小雅·楚茨》:献酬交错。毛传:“东西为交,邪行为错。”“邪”通“斜”。邪行:斜向行进。“邪行五里,逆行三里,至于砥柱之下。”[1]贾谊《新书·道术》:方直不曲谓之正,反正为邪。“错臂”应是衣襟弯曲右斜,露出右臂。
“错臂”可追溯的历史至少有五千年,公元前3000年的古埃及那尔迈(Narmer)调色板(图1[2]、图2[3])中,那尔迈穿的衣服就是“错臂”。
图3、图4为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人、巴比伦人。图5为印度莫亨朱达罗一僧侣国王的石刻半身像,图6为古罗马雕塑提奥尼索斯秘仪,图7[4]为藏北服饰。
这些图片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时间跨度长达五千年,但图中人物的服饰却惊人地相似。衣服护住左肩,露出右肩,是尊左,还是尊右,应该不难判断。
如今少数人为了振兴“汉服”,狭隘的民族情绪空前高涨,对左衽歧视、排斥。其实,“错臂”、“左衽”是国宝,也是世界之宝,是真正需要大力保护的。

(2008-5-7)

图1:图2:此图略微清晰,作为图1的补充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1] 干宝:搜神记,卷十一。[2] Archéologie Egyptienne Epoques pré-dynastique, thinite et ancien empire,
http://www.atthalin.fr/louvre/histoire_art/egypte/egypte1.html,2008-5-8检索。[3] Narmer Aha! Or is it King Menes History of Egypt Sakkara (Saqqara) Djoser, whose Horus name was Netjerykhet,http://www.businessenglish.de/Kunstgeschichte/egypt110.html,2008-5-8检索。[4] 穿在身上的历史 ,藏人文化网•藏北服饰•http://ms.tibetcul.com/fs/200705/4210.html,2008-5-8检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