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红山玉器中的风崇拜 3(Wind worship in Hongshan jade 3)



红山玉器中的风崇拜 3
(Wind worship in Hongshan jade 3)

二、斜口筒形玉器

黎显慧

斜口筒形玉器(图1)是红山文化的典型器物,器形神奇耐人寻味,这究竟为何物?论者的看法大致分两类,俗物与神物。前者有臂饰说、发饰说、冠饰说、龟壳说、乐鼓说、昆虫蛹体说、……,等等。后者有礼器说、法器说。
以上诸说大多依器形而论。谈到器形,自然容易联想到与其形似的无底筒形陶器(图2)。
无底筒形陶器一般简称为筒形器,多出现于墓葬中,也见于祭祀坑。
牛河梁第二地点四号冢紧邻祭坛的东侧,是该地点中面积最大,结构也最为复杂的石筑冢丘,在它的南半部叠压有一片人工铺砌的碎石层面,其间分布多座形制特殊的彩陶筒形器墓。这批墓葬的形制、结构基本相同,中心部位是圆角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室,环绕墓穴摆放一圈彩陶筒形器。[1]在墓穴周围摆放筒形器,或与原始死生信仰有关。
据古埃及《阿尼的纸草》记载,伊西丝说道:“我来了,我是你的保护神,我向你的鼻窍吹来空气和来自大神特姆的北风。我为你做好了风道,我会让你如神灵般的存在……[2]
风能使死者得以复生,这一古老的信仰是远古先民所共有的。做风道可以引来风,那每一个筒形器都可看作风道。不过,这样解释似乎说不通,牛河梁女神庙平台东坡发现的筒形器均高出原地表,并排立放。并未首尾相连。
《诗·大雅·桑柔》:大风有隧。郦道元《水经注·河水四》:“河水南径北屈县故城西,西四十里有风山 ,上有穴如轮,风气萧瑟,习常不止。淮南子·览冥训》:凤凰……暮宿风穴。晋张华《博物志》 “风山之首,方高三百里,风穴如电突,深三十里,春风自此而出也。”
柯尔克孜族传说,风神科依卡特是一位大力士神,住在遥远地方的一个无底黑洞里,只要它一出洞,人间就会刮起大风。[3]哈尼族神话《风姑娘》造地的大神来了九个,也造了九千九百九十九年。本来,地可以马上造完的,但是,造地的九个大神偏要留下脚巴掌大的窟窿不给补上就要走。于是,地上的人们又问:“哎!大神,地还没有造完哪,你们怎么不把坑坑补上就走啦?……”。造地的大神说:“啦!你们这些傻瓜,全都是些笨蛋。留下这个窟窿是刮风用的。补上这个窟窿就不会刮风了。不刮风,你们的大树和庄稼就不会长枝发芽,人也会闷得喘不过气来了。”[4]
祭风是远古先民重要的祭祀活动,早期人们崇拜东方,因为风神在东方。赫哲族的风神名叫“卧杜妈妈”,它主宰所有的风。赫哲人深信风神深居在东方山地缝中,他在那里储存、输送着风。所以祭风时向东方烧香、叩头。《正字通》高麗國左有大穴,曰神隧。据《三国志·魏志·东夷卷》记载:其国东有大穴名隧穴,十月国中大会,迎隧神还于国东上祭之,置木隧于神坐。据《集安县文物志》记载:每一代高句丽王即位时,都要亲率群臣贵胄、黎民百姓到集安县太王乡上解放村的汞洞子沟(距国内城东17公里)的“国东大穴”迎隧神。[5]从字面看,木隧是一个贯通如隧的木筒。《礼记·内则》:右佩玦、捍、管、遰、大觿、木燧。郑玄注:木《春秋繁露·五行五事》:风者,木之气也。从郑玄的注释可知,木燧应为木隧,与风有关。木隧似可理解为木质的筒形器。立放着的筒形器好比无底洞,是先民心中的风穴。
东坡筒形器群遗存位于牛河梁女神庙祭坛的东坡,与向东祭风神的古俗相符。筒形器摆在东坡二层台下方的东南角。[6]东南是巽位,巽为风。
无底筒形器也是胡头沟红山文化墓葬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积石冢东墙外侧竖置一排彩陶筒形器, ……共计78件。[7]
在摆放筒形器的竖穴土坑坑底有黑土,手触尚存灰痕,系因多次用火所致。[8]
《周礼·大宗伯》:“以禋祀祀昊天上帝,以实柴祀日、月、星辰,以檀燎祀司中、司命、风师、雨师。”三者均用火。在周代,风神已不再是至高神,但祭风神用火的传统仍然延续。《墨子》记载:“烧黑狗皮扬灰风即起。”
东坡筒形器群遗存发现很多石块。参照其他属红山文化出土筒形器的遗址,……堆积中的小石块均应放于筒形器内……筒形器内放入石块,倾注了摆放者的诸多心愿和幻想。[9]胡头沟墓葬的无底筒形器有的器内放一、两块河卵石。[10]
在蒙古族古老的信仰中,有一种能生风生雨的神秘石块,叫作“札达”或“加达”。……在新疆突厥语族的古老信仰中也有信仰这种风石的,俗称此石为“雅达”或“加达”.认为只要暴晒此石,便可生出旋风。[11]可见,筒形器内放入石块,是在求风。
由此可见,筒形器是远古先民对风穴的模仿,是祭祀风神的礼器,也是求风的法器。
斜口筒形玉器是筒形器的晚期形制。牛河梁遗址考古出土的19件斜口筒形玉器,有8件发现于墓内死者头部,9件放置于死者腰侧或手部以下。[12]筒形器放在头部,是祈盼吸到风神送来复活之气。至于放在腰侧或手部以下有何含义,暂且存疑。
斜口筒形玉器为何做成斜口?可能有两方面的用义。在口头文化为主体的远古,同音常常同义。斜与协同音,协,和也,先民期待斜风细雨,而非灭顶之灾的暴风、旋风。另一个含义是表示风正在流动,有的甚至在斜口上刻划出风流动的痕迹(图1、图3、图4)。
(感谢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平台为本文提供资料,感谢全体工作人员)




1[13]斜口筒形玉器,辽宁建平牛河梁遗址第二地点一号冢4号墓出土。



2[14]:筒形器,牛河梁女神庙平台东坡出土。


3[15]:红山玉器新品。


4[16]:斜口筒形玉器,辽宁建平牛河梁遗址第二地点一号冢4号墓出土。





[1] 辽宁牛河梁第二地点四号冢筒形器墓的发掘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文物 1997 8期。
[2] 〔美〕华理士·布奇著,罗尘译.埃及亡灵书,京华出版社,2001年版,第203页。
[3] 孟慧英著:尘封的偶像——萨满教观念研究,北京出版社,200008月第1版,第348页。
[4] 熊兴祥:风姑娘(哈尼族),山茶,1983年第4期。
[5] 集安县文物志,吉林省文物志编委会,123页。转引自张志立:高句丽风俗研究,东北亚历史与文化,辽沈书社,1991年版,第276-277页。
[6] 华玉冰:牛河梁女神庙平台东坡筒形器群遗存发掘简报,文物,1994,第5期。
[7] 崔岩勤:胡头沟红山文化墓葬再探,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05期。
[8] 华玉冰:牛河梁女神庙平台东坡筒形器群遗存发掘简报,文物,1994,第5期。
[9] 同上。
[10] 崔岩勤:胡头沟红山文化墓葬再探,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05期。
[11] 乌丙安著:中国民间信仰,长春出版社,2014年版,第26页。
[12]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与玉器精粹,文物出版社,1997年版,郭大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象征——牛河梁红山文化坛庙冢。转引自蒋卫东:红山文化斜口筒形玉器新解,收藏家 2013 9期。
[13] 斜口筒形玉器,辽宁建平牛河梁遗址第二地点一号冢4号墓出土,现藏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郭大顺、洪殿旭编著:红山文化玉器鉴赏(增订本),文物出版社,2014年版,第47页。
[14] 华玉冰:牛河梁女神庙平台东坡筒形器群遗存发掘简报,文物,1994,第5
[15] 斜口筒形玉器,冯永谦:红山文化玉器与新品鉴考,辽宁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69页。
[16] 斜口筒形玉器,辽宁建平牛河梁遗址第二地点一号冢4号墓出土,同上,第3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