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北欧神话的考古学价值


北欧神话的考古学价值

黎显慧

通常所说的北欧,是指今天的瑞典、挪威、丹麦、冰岛和芬兰,这是地理学的划分。从神话学的角度讲,应该包括今天的德国。因为日耳曼人的神话与上述地区的神话同源
人们一般认为北欧神话的形成比世界几大神话体系要晚得多,其理由是:直到中世纪北欧神话才被记载下来。而口头流传的时间无从查考,目前最早推到公元前后。
对于神话产生时代的确定,单纯以文献记载的时期作参照是不科学的。邓迪斯认为,在研究神话的各种各样的动机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探究人是怎样认识自己的世界的。[1]古老神话大多涉及宇宙的形成和演化,涉及人的由来以及文明的创始。[2]这类神话即创世神话,创世神话讲述的是万物之母如何创造世界。汉语中有 “先生”一词,万物之母最先产生。对创世神话中古老因子的提取是神话考古的重要途径。
“先生”的属性不是固定的,它随着人们世界观的变化而变化。人的认识由浅入深,最早是以植物为“先生”,后来认识到植物的局限性又以动物为“先生”,以风等自然现象为“先生”……。 “先生”属性的变化是有规律可循的。
古埃及保留了大量神话,有些相当古老。但是新旧交织、纷繁复杂,谁是“先生”并非一目了然。正因为这样,不少学者误将太阳神当成古埃及的创世神,即以太阳为“先生”。太阳崇拜论的盛行,使得古老的信仰被忽视。
希腊、罗马神话被文学化了,就探索人类信仰变化的轨迹而言,价值不大。
亚洲虽然是古老神话的发源地,但是,原生的古老神话大多男神化、政治化。前者以两河流域神话、印度神话为代表,后者以中国神话为代表。
北欧神话也有男神化的特征,但这种变化是随社会进程自然演变的,受后世政治、宗教的影响较小。各时期神话并存,既有最古老的植物创世神话,又有时髦的雷电神话。新是新,旧是旧,新者可探其源,旧者可探其流。
北欧神话看起来充满矛盾和混乱,谁为先生似乎并不清晰。有说整个世界是一个大深渊,其中充满了冰霜,大母牛奥杜姆拉(Audumla)即在其中生活,并以奶喂养了世界上的第一个人——巨人伊米尔。[3]有说人类从母牛的腋下产生有说母牛是巨人生的,从巨人的左腋窝产生人类。有说奥丁与其他两位神共同创造了人类。他们取来梣木枝造成男人,用榆树枝造了女人。男的取名“阿斯克”(Ask,即“梣树”),女的叫做“恩布拉”(Embla,即“榆树”)。奥丁给他们生命和灵魂,威利给他们理性与动作,菲给他们感情、仪表和语言。这就是人类的始祖。[4]
毫无疑问,人类起源于树木的信仰是最古老的信仰。这种信仰早在人类还在树上生活时就产生了。母牛崇拜产生于母系社会繁荣时期,曾流行全世界。巨人崇拜稍晚出现于人形神产生之后,奥丁崇拜则产生于英雄时代。树是创世神话的原始形态,母牛是次生形态巨人、奥丁为再生形态,他们是不同时期神话中的先生
有一部记录北欧神话的文献叫《埃达(EDDA)》, EDDA”一词的起源有几种说法。其中一种理论认为,它与“太婆”是同一个词。[5]公元前后的北欧早已经是男权社会,这个时期产生的神话是不可能以“EDDA”作题名的。将北欧神话说成是公元前后的产物显然是解释不通的。
世界文明是同源的,北欧神话保留了母神的创世地位,保留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宗教真谛,保留了许多最古老的元素,如:树、牛、巨人、风、腋窝、四、八、左、黑、青、蓝色等等,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神话的本质是宗教的,北欧原生神话甲骨文南方之神以及壮族姆六甲神话等资料相互印证,对认识远古宗教信仰以及世界文明的起源、动力、共同特征及走向有重要价值。也为认识后世宗教的演变提供了帮助。




[1] 〔美〕阿兰·邓迪斯著:西方神话学论文选·导言,上海文艺出版社,1994年版,第403页。
[2] 〔美〕塞·诺·克雷默著、魏庆征译:世界古代神话,华夏出版社,1989年版,序言。
[3]世界神话词典,辽宁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907页。
[4] 北欧神话 -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cn/%E5%8C%97%E6%AC%A7%E7%A5%9E%E8%AF%9D#.E4.B8.96.E7.95.8C.E8.A7.802015-05-3检索。
[5] Snorri Sturluson. The Prose Edda: Tales from Norse Mythology , translated by Jean I. Young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64), p.Edda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Edda2015-03-11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