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风崇拜与古埃及的宗教信仰(Wind Worship and Religious Belief in Ancient Egypt) 7



风崇拜与古埃及的宗教信仰
(Wind Worship and Religious Belief in Ancient Egypt)7


黎显慧

5、塞特(SetSethSutekh Seteh)与霍鲁斯(Horus

塞特是古埃及风暴雷电之神、战神。其原型不明晰,有时显形为河马、鳄鱼、黑色的猪、沙漠羚羊、驴、鸟等。霍鲁斯为鹰,其神性多释为太阳。
塞特与霍鲁斯有不解之缘。古埃及宗教史上出现过多个霍鲁斯。最著名的是老霍鲁斯和小霍鲁斯。塞特早年与老霍鲁斯同为上埃及的主神。后来又与他的侄子小霍鲁斯为王权的继承而斗争。
相传霍鲁斯为奥西里斯与伊西丝之子,塞特害死其兄长奥西里斯,与霍鲁斯争夺王位。公元前1160年的纸草记载了霍鲁斯与塞特之争;舒和托特要求将王位赋予霍鲁斯,拉的意旨是将王位交与其力至大者、努特之子塞特。[1]地神格卜召集九神团审判霍鲁斯与塞特之间的王位争夺。格卜先是决定塞特到上埃及为上埃及之王,霍鲁斯到下埃及为下埃及之王。后来,格卜有病变卦,于是,格卜把他的全部遗产传给霍鲁斯,即他的孙子。霍鲁斯占有了(全部)地方,因而这个地方被统一,霍鲁斯作为上下埃及之王而出现。[2]
希罗多德说:埃及的统治者是神,他们和人类共同生活在大地上,在每一代其中必定有一位神掌握着最高主权。他们之中最后统治埃及的是奥西里斯的儿子霍鲁斯,希腊人则称之为阿波罗;他废黜了塞特而成了埃及最后一代的神圣的国王。[3]可见,霍鲁斯取代塞特是非常不易的。塞特被改造成恶神,他的神位和显像也遭到了扭曲,[4]
其实,塞特并不可恶。古王国时期埃及国王以“塞特之至爱”自居。在新王国初期,塞特仍然是王权的保护神。第十九王朝(公元前13世纪)法老们的名字中多包含“塞特”,如塞提、塞特纳赫特等。在拉美西斯二世与赫梯人订的条约中,塞特与赫梯的神并提。
喜克索斯人占领时期(公元前18世纪末~前16世纪初),对塞特的敬奉较之对任何其他埃及神尤甚。[5]他们所奉之苏特,亦即古埃及之塞特。[6]塞特的崇拜传到埃及以外,后来希腊人把它与恶魔梯丰等同。[7]梯丰即风暴之神。
塞特为风神,霍鲁斯是太阳神吗?在第二王朝时期,塞特与霍鲁斯两个名字相结合就表示为“国王”。据金字塔文所载,古王国时期(公元前28~前22世纪)塞特与霍鲁斯一起是王权的保护神。图1是霍鲁斯和塞特为拉美西斯三世加冕。两位大神与国王都是左腿在前。图2是象征塞特与老霍鲁斯的标志,两位大神也都是左腿在前。古埃及宗教具有尚左(西)的特点,塞特在左,表明其地位比老霍鲁斯高。那时奥西里斯和小霍鲁斯还不知道在哪里,塞特与他们相争的神话是后起的。
为什么要编造这样的神话?下面两段资料道明了个中缘由。
《金字塔文》在记叙奥西里斯之复生时道:奥西里斯,你是格卜的长子,他的头生子,他的后代![8]
纸草卷中伊西斯的祭文:主宰啊,主宰,置身于其父辈们之上。其母的头生子……你将莅临世间,父亲的长子![9]
可见,霍鲁斯与塞特之争乃政治神话,为的是维护嫡长子的王位继承权。
下面通过一个与塞特、霍鲁斯有关的祭神仪典来分析霍鲁斯的神性。这个仪典被称作赛德节。一般认为,这个仪典是用以证实国王的王位合法性。不过仪典隐含很多复杂的宗教仪式。比如:国王面涂绿色,扮演死亡与再生。象征生命的四层柱子(图3)矗立在中央的左边。王身穿有公牛尾巴的短裙,在广场上来回跑的四次。4是辛努塞尔特三世的赛德节,塞特与霍鲁斯背靠背,塞特仍然居左。围绕霍鲁斯神庙和塞特神庙走四次。国王登上御座四次,依次朝北、东、南、西四个方向拜。国王把四支箭射向四方,象征射死四方之敌。[10]仪典随着放四只麻雀飞向四方而结束。[11]
仪典中塞特与霍鲁斯同样受到顶礼膜拜,他们被视作同一体。仪典中含有许多与四或四方有关的元素。这些都是远古风崇拜的特征。两位大神相背而坐,也与风崇拜有关。图5中的狮子、图6中的牛、图7中的鸟也都是相背。背靠背意味着别,别为阴阳,万物乃形。风神在四方,所以先民视四方为四风,希伯来语“方”即“风”,希腊语四方以四方风神名。风是万物之母,人从风里来又回到风里去,死亡与诞生也是风神崇拜的主题。霍鲁斯在这样的仪典中出现,他会是太阳神吗?
在许多埃及学论著中,鹰神霍鲁斯被认为是太阳神。不过,有学者认为,鹰神霍鲁斯是后来被认作太阳神的。
在亡灵书中,塞特被称为“北方天空之主 (Lord of the Northern Sky)[12],据说在夜晚,能以北方的星来识别。[13]霍鲁斯也被说成是天空,他的右眼是太阳,他的左眼是月亮。8是鹰神霍鲁斯的左眼。早期以左眼的形式出现,表明他曾是月神。维尔·杜伦说:月亮也是神,可能还是埃及最早受崇拜的神。但在官方的神学中最重要的神祇是太阳神[14]
何鲁斯失去了左眼非传统神话。祭司们把霍鲁斯也改造为太阳神,太阳神的队伍尽管逐渐庞大,但虔诚的埃及人崇拜的仍然是风神。
世界上很多国家和民族都有崇拜鹰的传统。鹰,鼓翼成风,古人视它为风神。埃利希·诺伊曼说:在埃及,兀鹰被设想为是单独生育的女性,她是因风而受胎的。[15]霍鲁斯以鹰为化身,反映出他并未改变其风神属性。
希腊来实现家普鲁塔克指出,塞特被认为是干旱和南风的力量,而霍鲁斯是北风。[16]霍鲁斯的胜利,标志着返回凉爽的北风。[17]
由此可见,无论埃及神坛发生什么变化,神的形式可以变,而神性却难改。因为风是众神的呼吸。


1[18]雕像,霍鲁斯和塞特为拉美西斯三世加冕,全球埃及博物馆(STATUE ,Horus and Seth for the coronation of Ramses III.The Global Egyptian Museum


2[19]:塞特和霍鲁斯神圣联盟, 1971-1928 BCE,埃及博物馆,开罗(Seth and Horus divine union1971-1928 BCEEgyptian Museum, Cairo

3[20]象征生命的柱子(A symbol of life pillar),在阿比多斯的奥西里斯厅西墙上的场景(A scene on the west wall of the Osiris Hall at Abydos shows the raising of the Djed pillar


 
4[21]纸莎草画,荷鲁斯和赛斯,辛努塞尔特三世的赛德节,埃及第十二王朝(Papyrus paintingsHorus and Seth the Sed-festival of Sesostris IIITwelfth Dynasty of Egypt



5[22]图坦卡蒙的象牙头枕,开罗的埃及博物馆(Ivory Headrest from Tutankhamun's Tomb,Egyptian Museum of Cairo


6:伊朗双牛柱头,波斯帝国大流士一世的苏萨阿帕达纳宫殿,卢浮宫博物院,巴黎(Iran Baruah stigma, Persian empire of Darius Susa  Apadana satisfied palace.louvre musuemparis


7:战国 虎座凤鸟悬鼓 湖北省博物馆


8[23]:霍鲁斯的左眼,出自棺椁文,菲尔德博物馆(Left Eye of HorusDetail of the coffin.The Field Museum







[1] 魏庆征:古代埃及神话,北岳文艺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77页。
[2] edJBPritchardAncient Near Eastern TexstsANET),Princeton1955pp4-5.转引自刘文鹏.古代埃及史〔M〕.(p123
[3] 希罗多德.历史·第2卷〔M〕.北京:商务印书馆,1959.(p175
[4] 〔美〕华理士·布奇著,罗尘译.埃及亡灵书〔M〕.(p27
[5] 〔美〕R.安西斯,古埃及神话。〔美〕塞·诺·克雷默著,魏庆征译.世界古代神话〔M〕.(p62
[6] 魏庆征:古代埃及神话,北岳文艺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97
[7] 鲁刚.世界神话词典(M).(p958
[8] 魏庆征:古代埃及神话,北岳文艺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95页。
[9] 魏庆征:古代埃及神话,北岳文艺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55页。
[10] 汉尼希、朱威烈等:人类早期文明的“木乃伊”——古埃及文化求实第142页。
[11] Jeremy Naydler Temple of the Cosmos: The Ancient Egyptian Experience of the Sacred One Park Street Rochester, Vermont 05767  Copyright © 1996 Jeremy Naydler.p87.
[12] Seth fighting Apophis Her-Uben B Papyrus, 21st dynastyS. M. elSebaie, The Destiny of the World: A Study on the End of the Universe in the Light of Ancient Egyptian Texts, Toronto 2000, p.58http://www.reshafim.org.il/ad/egypt/religion/osiris.htm2008-09-07检索。
[13] (AEL) Egyptian Gods & Religions,Copyright by Ancient Egyptian Lives ©1997-99, All Rights Reserved,http://www.aelives.com/gods.htm2008-08-31检索。
[14]〔美〕维尔·杜伦著,李一平等译,周宁审校:东方的文明,青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228-229页。
[15] 〔德〕埃利希·诺伊曼著,李以洪译.大母神:原型分析〔M〕.(p224
[16] Plutarch (1927, pp. 93-99) states that Seth was considered the power of drought and the south wind, while Horus was the north wind, theseasonal tempering of the surrounding air'. https://grahamhancock.com/gtaylor3

[17] Colless, Brian, 1994. Hieroglyph and Cuneiform: Ancient religious writings.The God with the Upraised Arm  TDG - Science, Magick, Myth and History http://www.dailygrail.com/node/2972008-09-06检索。
[18] 荷鲁斯和塞特为拉美西斯三世加冕。Archaeological Site MEDINET HABU (EXCEPT TEMPLE OF RAMESSES III) STATUE The Global Egyptian Museum  Group Statue of Ramesses The Third with Horus and Seth.
http://www.globalegyptianmuseum.org/detail.aspx?id=14750,2016-07-10检索。

[19] Gods Seth and Horus around the sign of the union. Base of a seated statue of Pharaoh Sesostris I, (1971-1928 BCE). Sesostris' cartouche in top center. CGG 411, JE 31137 Egyptian Museum, Cairo, Egypt.Lessingimages.com - Lessing, Erich, photographer. Gods Seth and Horus around the sign of the union.
[20] Soutekh67:Bloc trouvé dans la région thébaine et montrant le rituel du heb Sed de Sesostris III - XIIe dynastie égyptienne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Category:Sed_festival#/media/File:Heb_Sed_Sesostris_III.jpg
[21] Évocation du double couronnement lors de la fête-Sed de Sésostris III. Les années de règnes (palmes) sont données par les enseignes d'Horus et Seth - XIIe dynastie - bloc sculpté découvert à Médamoud. https://fr.wikipedia.org/wiki/F%C3%AAte-Sed.
[22] 图坦卡蒙的象牙枕头,开罗的埃及博物馆,from the tomb of Pharaoh Psusennes 1 ruler of the 21st dynasty, he who reigned from 1036 to 989 BCEhttp://www.museumsyndicate.com/item.php?item=27308
[23] Detail of the coffin: Eye of Horus, the falcon god. © 2015 The Field Museum, photograph by John Weinstein.Highlights 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Los Ange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