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从 “闻风节” 的“闻”说起


闻风节 的“闻”说起

黎显慧

埃及的“闻风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节日之一。“闻风”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风闻、闻风而兴、闻风而动、闻风而起、闻风逃,闻风丧胆之类的词语,再现了华夏先民对风的崇拜和敬畏。
不过,“闻风节”的“闻风”,与汉语的“闻风”好像不是一回事。
闻风节”是由埃及阿拉伯语 النسيم شم(用拉丁文注音则为Sham Khamaseen”翻译而来。“Sham的意思是“嗅”或“闻”,“Khamaseen的意思是“微风”。 据说,阿拉伯语的“闻风节”来自埃及的科普特语 Sham ennisim”,有“绿色花园”的意思,标志着春天的开始。[1]所以,闻风节”也叫“春节”。
英语有“Smelling the Breeze”或The Smelling of the Zephyr”等多种译法Smell 的意思也是“嗅”或“闻”。
汉字“闻”本意为“听”。如“耳闻目睹”、“闻鸡起舞”、“闻过则喜”等等。在阿拉伯语、英语中,“闻”即“嗅”,没有“听”的含义。科普特语的Sham”有无“听”的含义,尚无从得知。
一则来自孟菲斯的古老传说:法老年幼的王子患了疾病,阿蒙神庙的祭师用洋葱驱邪。因此人们习惯把洋葱放在儿童的枕头下,或悬挂在房门上。
据记载闻风节这天清晨,许多人特别是妇女,打破洋葱闻它的气味。人们或步行或乘船去闻风,路线一般向北(爱德华·威廉·莱恩,1834年)[2]
如今,科普特人仍将闻风节称作洋葱复活节。闻风节”仍然保留“打破洋葱闻它的气味”的习俗,看来闻风”即“嗅风”。既然如此,汉语翻译是否改为“风节”更准确一些?且慢!
汉字保留了许多非常古老的文化。“闻”字从“耳”,汉语“聪明”一词的本义是听觉灵敏,表明古人最重视“听”。“嗅”“闻”的引申词,“嗅”借用“闻”是观念变化的需要。闻风”更原始,用“闻”不用“嗅”应该不离谱。
闻风节”没有固定的日期。以前的传统是定在开始刮干热的风(Khamsin)的那一天。“khamsin”通常在四月到达埃及,偶尔会出现在三月至五月。也就是说,什么时候过闻风节”需要预测才能确定。
汉语“风过耳”、“风犹在耳”等词语表明“风”与“耳”密切相关。听风声是最原始观测手段,“闻风的本义应为“听风”
台湾原住民赛德克族传说:大风是他用耳朵扇一扇而产生的。[3]用汉语表达便是“两耳生风”。汉字“圣(聖)”也从“耳”,《风俗通》:圣者,声也。闻声知情,故曰圣也。
“听”是与神沟通的重要方式,因此“耳”在五官中是最早受到崇拜的。传说有神和神人从母亲的耳朵里生出。[4]凉山彝族至今还有人之主在耳内的说法。[5]
有迹象表明华夏先民为祭拜南风神不远万里到过非洲,与那里的人们有过深层的接触。埃及本土宗教是多神教,风崇拜是一神教。风崇拜的特征以及共同元素在古埃及文明留下深刻的印记,古埃及人非常虔诚,用许多特有的方式表达其信仰,“耳”这样重要的元素,古埃及人不会忽视
古埃及人非常崇拜哈托尔神(Hathor),他们从第一位法老在位之前就崇拜她,一直持续到最后一位法老过世之后。[6]1那尔迈调色板,那尔迈是大约5100年前埃及第一王朝的第一位法老。调色板系双面浮雕,正反两面的上方分别刻有两个人首牛耳、牛角的神像,一般认为该神像是哈托尔。图2埃及博物馆院内草坪上的一尊哈托尔雕像,牛角省掉了,牛耳仍然保留。“耳”的地位如何,无须赘述。类似的神像在丹德拉(Dendera)的哈托尔神殿,哈特谢普苏特(Hatshepsut的神殿以及古埃及周边地区如也门的亭纳(Timna[7]、南巴勒斯坦[8]都有发现。
古埃及人的信仰刻在哈托尔雕像中,也传给了希伯来人。在《圣经·创世纪》中,“听”这个词出现了58次,而“嗅”只出现了2希伯来文解释上帝的灵是风,上帝用言创造世界。在希伯来语中,“听”的主语为人时,表倾听、听从、顺服、依从主语为神时,有发宣告、命令等含义。听风,即听神的呼唤。
古埃及有很多耳石碑。图3古埃及的耳石碑,它显示了一对耳朵,耳朵间写着:“卜塔-听者-OF-祈祷”,耳朵应属于神卜塔。4是埃及博物馆的一块石碑,碑文为:耳朵属于神阿蒙-拉。5古埃及的小石碑,阴刻有五对耳朵,耳朵属于神
可见,“闻风”是一种非常神圣的宗教习俗。闻风节”的汉语翻译得很到位,既再现了古埃及文明,也再现了连绵发展的华夏文明。

                            2012-05-03初稿, 2016-07-17更新)



1[9] 那尔迈调色板(Narmer Palette


2[10] 哈托尔雕像,埃及博物馆Damaged statue in front - Hathor Egyptian Museum


3[11]耳石碑(ear-stela),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



4[12]耳石碑(ear-stela,埃及博物馆。



5[13]:耳石碑(ear-stela)。





[1] Sham el-Nessim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Sham_el-Nessim2012-4-12检索。
[2] en.wikipedia.org/wiki/Sham_el-Nessimhttp://en.wikipedia.org/wiki/Sham_el-Nessim2012-04-14检索。
[3] 〔俄〕李福清:神话与鬼话:台湾原住民神话故事比较研究(增订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236
[4] 汉斯比德曼著,刘玉红译世界文化象征辞典,漓江出版社1999版,64页。
[5] 魏明德:今日凉山彝族宗教信仰与体验调查探析,
[6] 尼罗河(CVCD),协和国际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授权,中国唱片深圳公司出版,2001/ 162A,解说词。
[7] Talitha Rudddiscovers Timnahttp://www.bible.ca/archeology/bible-archeology-timna.htm2012-05-02检索。
[8] Hathor face from Timna (digital reconstruction )
[9] Narmer Palette, Egyptian Museum, Cairo Narmer Palett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rmer_Palette2016-07-16检索。
[10] Egyptian Museum - Damaged statue in front - Hathor.JPG
[11] Ear Stela byCampbell@ManchesterFebruary It shows a pair of ears, between which reads: Ptah-hearer-of-prayers (ptH sDm-nH)”, Egypt at the Manchester Museum
[12] The ears belong to the god Amun-ReThe Global Egyptian Museum Stela of the Artisan Bay http://www.globalegyptianmuseum.org/detail.aspx?id=149092016-07-16检索。

[13] Ear Stela Dynasties 22 to 26, Other such stelae identify the ears as belonging to the god Ptah.ca.The Oriental Institute of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Pinterest • The world’s catalog of ideashttps://www.pinterest.com/pin/435019645227227468/2016-07-16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