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是“两肋插刀”还是“两胁插刀”?


是“两肋插刀”还是“两胁插刀”?

“肋”与“胁”相通,那么,汉语成语 “两肋插刀”的 “两肋”究竟指“肋”还是“胁”?遗憾得很,《辞源》、《汉语大词典》、《成语大辞典》等工具书均未解释,也许这不是一个问题。
有网友在百度知道中出了一个谜语:注意两侧(打一成语),回答者众多,其中一个答案为“两肋插刀”。[1]表明回答者理解的两肋”即“两侧”,两肋插刀”即“两胁插刀”。
粤语地区特别是香港,经常使用“两胁插刀”。有网友问:到底是“两胁插刀”或是“两肋插刀”,如后者为什么经常听到“两胁插刀”?[2]
有网友在粤语协会论坛说:从来都只听过“两胁插刀”,冇听过“两肋插刀”
内地人大概从来也只听过 “两肋插刀”,冇听过“两胁插刀”,因此,有人将郑敬基的歌曲《两胁插刀》改为了《两肋插刀》。
究竟是“肋”还是“胁”?
甲骨文中有一个字书为“”,学界释之为“疾”。王国维在《观堂集林·毛公鼎名考释》中说:“疾之本字,象人亦下箸矢形,古多战事,箸矢则疾矣。”按照这一解释,腋下应为战争中攻击的目标,伤胁而卒的战事在中国上古文献中不乏记载。
腋下是否为致命的部位?
《圣经》中多处涉及战事,刺伤的部位一般为胸部、腹部、颈部。刺肋旁的仅有一处:彼此揪头,用刀刺肋,一同仆倒。(撒下 2:16)根据希伯来原文,“肋”应为“肋旁”(腋下)。
勒鲁瓦—古昂曾对欧洲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壁画作了分析,他注意到壁画中兽类受伤的部位多在胁部(图1)。
拉斯科洞穴中“身中七箭”的马就是如此,它的胁部绘有流血的伤口,颈部有个小小的钩形符号;尼约洞穴中粘土壁上的野牛,也是如此,它的胁部绘有三个伤口,颈部有两个棒状符号;佩什一梅尔洞穴中黑色壁画上的母牛,仍是如此,它与一头胁部带有两条连接符号的公牛形成一对。[3]
在一个低得要爬行的洞穴画廊中有一幅“狩猎”的壁画,长达数米,上面画有:一匹马只有奇妙的前半身,两胁满是窟窿,还有两条垂直的线条;另一匹马画得粗略,身上有几条垂直的线条与几个窟窿,两胁也满是窟窿。[4]
这些壁画表明,兽类的胁部是原始狩猎中攻击的目标。旧石器时代使用的武器大概只有石块、棍棒。《圣经》中的提到的武器大多为金属或带有金属的,最常用的是刀,也有弓箭、枪。武器不同,攻击的目标应该不同。可以推测,攻击胁部是原始的攻击方式。
佤族、独龙族、布朗族的剽牛祭神仪式以及苗族、瑶族的椎牛祭祖仪式值得关注。
季彬撰文详细记述了怒江独龙族的剽牛祭天仪式:随着锣声越来越急,两位剽牛师步入场中,……其它的人们围成一圈,跳着一种简单而又古朴的舞蹈,口中念着古老的歌谣。只见剽牛师一个箭步冲上去,手中的梭标刺中牛腋,极富冲击力的一刺(2) ……,一共只用了四下,公牛便长嘶一声,颓然倒地。……多少年以前的独龙族人们狩猎的时候,就是这样凭着原始的武器与自然界庞大的野兽搏斗的。[5]
佤族剽牛用标抢,若刺中要害,牛不多时便会倒下。[6]据说,剽牛部位是右前腋部位,剽后若牛往左方倒,牛血喷向空中为最佳。[7]
布朗族用削得很锋利的栗木棒剽牛,所刺的部位也是牛腋。[8]
佤族、独龙族、布朗族一直以农业与狩猎为生,加之地处边疆,受外界影响不大,更重要的是保持了虔诚的宗教信仰,因此源自旧石器时代的古老的狩猎方式得以保留。
由于生活环境不同,苗族、瑶族的椎牛大多不能保持原始风貌。汉化的客家苗椎牛是“绑直杠于牛背上而以大刀割其颈”,真苗“则刺牛背(实则是牛的左前腿)也”。[9]这里的前腿即前腿夹间,也就是牛腋。孙文辉指出:刺牛的两个部位:牛的前胸两侧靠近心脏的部位。[10]
苗族椎牛多数都是事先画好部位,对准戳,也有的没有确定的部位,胡乱戳。湘西的椎牛比较原始,对准水牛右肋上预先画好的圆圈猛戳过去,牛发狂旋转,鲜血喷溅花柱与地面。若一枪刺中,则人跟牛转而死为止。[11]
苗族传说远古渔猎时代,勇敢的柳庆、柳斗用竹签、石块椎死了凶悍的野公水牛。把初生的小水牛崽抱回部落伺养。苗族从此便有了耕田的得力的助手——水牛。苗人的椎牛是模拟柳庆、柳斗当年椎杀野公牛的场景,以祭奠始养水牛的祖先—柳庆和柳斗的壮举。[12]
世界上不少民族都有屠宰牲畜祭神的宗教习俗,华夏先民也是如此。汉字“牺牲”二字均为“牛”旁,表明古人最早是以牛为牺牲祭神的。在以祭祀为“国之大事”的远古,主持祭祀的官是何等重要。因为最神圣的仪式是屠宰牲畜祀神,主持仪式的官便是“主宰”,“太宰”、“宰相”这些令后人莫名其妙的官名由此而来。
汉语的“威胁”、“胁迫”、“要胁”、“肘腋之患”等词,形象地刻画了先民对腋下的恐惧。
刀的历史不长,弓箭和枪要原始一些,最原始的是棍棒,两肋插刀原始的说法应是两胁插棒。如果目标对得准,一侧受攻击便很危险,何况两侧。我以为“两胁插刀”比两肋插刀”更准确。由于“肋”与“胁”相通,二者都应该保留。特别是“两胁插刀”,因为它能跨越巨大的时空,它负载的不仅仅是某个民族或是某个区域的历史,而是全人类的历史。


1[13]尼约洞穴中粘土壁上的野牛的胁部绘有三个伤口


                                                            
2[14]怒江独龙族的剽牛祭天仪式


2007-1-21初稿,2016-8-5更新 )







[1] 注意两侧,百度知道,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878819.htm 2007-1-16检索。
[2] 中文问题2 Yahoo!知识+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70110019212007-1-19检索。
[3] 〔法〕安德烈·勒鲁瓦·古昂着,俞灏敏译:史前宗教,上海文艺出版社,1990年版,第113页。
[4] 同上,第158-159页。
[5] 季彬文\图:祈福与死亡的舞步——记怒江独龙族的剽牛祭天仪式,中青在线 生活频道,http://life.cyol.com/content/2006-04/25/content_1368411_4.htm2007-1-6检索。
[6] 佤族剽牛,云南魅力小镇,http://www.yntown.com/printpage.asp?ArticleID=27322006-12-30检索。
[7] 百度_沧源吧_佤族宗教祭礼http://post.baidu.com/f?kz=1298054452006-12-30检索。
[8] 布朗族祭龙树,中外节日纪念日辞典,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http://edit.ndcnc.gov.cn/datalib/2003/FolkCustom/DL/DL-20031216143648/2007-1-6检索。
[9] diy:品读湘西三拱桥篇,湘西综合社区,http://bbs.xxz.gov.cn/viewthread.php?tid=19282006-10-9检索。
[10] 孙文辉:崇山峻岭之间的湖湘文化之根,炎帝网,五溪文苑,
http://www.yandiwang.com/Files/14五溪文苑/崇山峻岭之间的湖湘文化之根.htm2007-1-11
[11] 椎牛,凤凰古城 民俗民风,http://www.hnphoenix.com/fhcweb/msfq/qfysnr.asp?id=44, 2006-11-26检索。
[12] 德夯苗寨的春、夏、秋、冬(节庆),湘西德夯旅游网,
http://www.dehang.cn/fengqing.asp?id=1672007-1-11检索。
[13]史前宗教,第114页。
[14] 季彬文\图:祈福与死亡的舞步——记怒江独龙族的剽牛祭天仪式,中青在线 生活频道,http://life.cyol.com/content/2006-04/25/content_1368411_4.htm2007-1-6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