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把除夕排斥在春节之外是反传统的


把除夕排斥在春节之外是反传统的

黎显慧

春节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春节来源甚古。稍有宗教知识,应该知道,春节的许多习俗源于古老的宗教信仰、仪式。
我国的原始宗教起源甚早,为其它文明古国所不及。然而,自两周以来,宗教文化遭到严重破坏,历史被篡改、阉割,一些重建的文化被认作传统文化,以致真正的传统文化得不到传承。
从历法看,古人重“始”。春节是年之始,月之始,日之始。正月是年之始,初一是月之始,子时为日之始。也就是说,辞旧迎新是在除夕夜的11点。这就是说春节离不了除夕。
远古先民崇拜月亮,大凡古老的宗教仪式都是在月初或月中的深夜举行,这就是为什么以子时为一日之始的来由。小年夜祭灶王爷、除夕夜子时祭神祭祖的习俗是古老的宗教仪式的延续。
春节是可以与埃及闻风节相媲美的世界上最古老的节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亟待发掘。

民间大量习俗也表明,春节是一个跨年度的节日。


                                                        2013-12-19